跳到主要內容

宜寧高級中學輔導室簡介

一、我們的精神:

  輔導室是學生的加油站,扮演補給與增強的角色。本校輔導工作秉持:預防勝於治療、以學生為本位、輔導工作是全體教師的責任,三項輔導教育理念推展輔導工作,以開發全體學生的潛能為目標,在學生生活輔導、生涯輔導、學習輔導之三大主軸上,結合校內外資源建置完善的輔導體系,發展符合本校特色與本校學生需求的輔導工作。

 

二、我們的目標及理想:

(一)加強個別輔導、團體輔導,激發個人潛能:

       過度的壓力或不當的適應方式會限制個人能力的發揮,甚至產生偏差行為,而情緒的困擾會阻礙個人的生活、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面對當前的學習環境,「輔導」是教育的重要環節,因為輔導乃經由學生的內、外在因素去了解其行為,透過協助的過程,引導學生自我了解,使獲得良好的適應與有效的學習。因此,輔導是整體性、長期性的工作,除輔導室充分發揮功能外,全體教師、家庭及社會等相關因素的配合極為重要。

(二)落實生涯輔導,引導學生自我探索:

       生涯輔導是一種導航的工作,協助學生適性發展是學生生涯規劃的第一步,加強心理測驗結果的分析、運用,提供較為客觀的資料,增進學生對內在自我、外在生活及工作世界的認知,引導學生去探索自己的價值觀、能力、興趣與發展方向。目標明確,學習必更積極。

(三)加強性別平等教育:

         隨著時代開放的腳步,校園內的異性交往,是學生重要的學習歷程。而青年對情感的憧憬,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正確的性別平等教育能提供學生符合性平法令的性別觀念及自我的角色任務,學習適當的性別角色,促進和諧的性別關係。避免偏差的情感交往造成失落困擾或因無知造成錯誤與傷害。

(四)加強生命教育:

           當學校教育關心到學生身、心、靈的發展時,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即被突顯。教導學生思考做人的意義,為何來到這世上、如何經營自己的生命,則為本校生命教育的重點。希望學生經由體驗、思考、學習、實踐,能認識自我價值,進而與他人、與環境產生良好的互動。

(五)提昇輔導知能,增進輔導品質:

           教師要成功的扮演好角色,必須要不斷地自我成長,吸收新的知識與輔導技巧,才能回應學生的問題與需要。除了教師個人主動追求新知外,輔導室更積極規劃符合教師需要的各項輔導知能研習,以提昇整體的輔導品質。

輔導室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