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處室介紹

壹、工作目標:

提升國防知能、激發愛國情操、陶冶品德修為、維護校園安全

貳、工作願景:

協助執行全民國防教育,以充實學生國防軍事知能,提升國家憂患意識,實現文武合一教育目標。結合校訓「好學、力行、知恥」,藉「服務工作」培養團隊精神,陶冶學生高尚品德,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激發同學服務熱忱,使學生能在友善的環境中快樂學習與成長。

 

參、工作重點簡介 

本室成員由校安主任、學創人員級生輔教師組成,工作重點區分「全民國防」宣導、「校園安全」、「生活輔導」三大主軸。

一、「全民國防教育」:

「全民國防教育」課程除依「高級中等學校全民國防教育」課程計畫目標執行,結合台中地緣特色運用多元化、活潑化、精緻化教學,讓學生對國防事務有基本的認知與認同,並激發愛國情操;另授課內容配合本校學生特性,結合安全教育相關教案如:各類災害防救、性平教育、防詐騙及網路安全等主題,切合時事議題給予學生正確認知與作為指導,讓「校園安全」與教學密切結合。

二、「校園安全」:

「校園安全」係上、放學交通安全導護、校區週邊巡查、夜間校外聯巡、宿舍安全管理、暴力衝突事件、災害防救訓練、意外事件應變處理及推動「春暉專案工作」(反菸、酒、檳榔、毒品及愛滋病防制)等工作。

三、「生活輔導」:

「生活輔導」以學生生活禮儀規範、初級諮商輔導等,培養學生有禮貌、守紀律、重榮譽的特質,於學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之際,適時慰問並協助學生申請急難救助,營造真正「友善校園」空間。

肆、結語:

宜寧高中校安室為校園安全專業團隊,以「熱心服務、專業教育」的態度,「服務代替管理」協助學生生活輔導工作。同時因應災害事故頻繁,利用集會與授課時間加強對師生防災觀念與模擬訓練,防範災害發生、降低災損及達成迅速復原的目的;校安中心24小時值勤制度及發揮“教官服務學生”的作為,建構綿密的校園安全通報及處理網路。

 

校安中心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